hq环球老品牌成磊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研究者合作在社会心理学领域旗舰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IF = 5.4, 8/63)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Subjective Economic Inequality Evokes Interpersonal Objectification”。

巨大的贫富差距是全球范围内普遍关注的社会议题之一。来自公共卫生、社会学和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已经表明,无论是客观层面还是主观层面的经济不平等都会引发一系列的消极后果,如信任水平下降、亲社会行为减少以及社会凝聚力降低等。那么,为何经济不平等会与如此多的个体和社会负面结果相关联呢?本研究从社会认知视角出发,提出了高经济不平等环境下的人际物化倾向(将他人视为实现某一目标的工具并忽视其人性的倾向和过程)可能是引发这些效应的重要机制。

具体而言,在经济不平等程度较高的环境中,不同人群之间的财富差距更加明显,导致人们更容易进行向上比较,从而渴望获取更多财富。在这一过程中,个体不可避免地会以更为计算或策略性的方式参与社会交往,以期望最大化自身利益。然而,这种计算心态可能会导致人们将他人视为商品,过分强调他人作为实现个人目标的工具性价值。此外,该心态还会使个体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较少的情感投入,从而忽视他人的感受、想法和需求等。基于上述推理,本研究提出,经济不平等会激发个体的计算心态,从而增加对他人的物化倾向。

研究者开展了5项研究,采用不同的方法测量和操纵经济不平等,考察参与者在不同情境中对他人的物化倾向,为上述理论模型提供了相关和因果证据。此外,本研究还发现,由经济不平等所引发的人际物化与更低的亲社会性和更高的剥削意愿之间存在关联。这些发现不仅丰富了经济不平等与物化领域的研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理解为何经济不平等会对社会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bjso.12740

 

延伸阅读:

Cheng, L., Hao, M., Wang, X., Li, Z., & Wang, F. (2023). ‘You are a useful person’: Economic inequality leads people to approach others in an instrumental way.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53(7), 1359–1371. https://doi.org/10.1002/ ejsp.2978

Jetten, J., Peters, K., Lvarez, B., Casara, B., Dare, M., Kirkland, K., Sánchez-Rodríguez, Á., Selvanathan, H. P., Sprong, S. L., Tanjitpiyanond, P., Wang, Z., & Mols, F. (2021). Consequences of economic inequality for the social and political vitality of society: A social identity analysis. Political Psychology, 42, 241–266. https://doi.org/10.1111/pops.12800

Peters, K., & Jetten, J. (2023). How living in economically unequal societies shapes our minds and our social lives.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 114(2), 515–531. https://doi.org/10.1111/bjop.12632

Wang, X., & Krumhuber, E. G. (2017). The love of money results in objectification.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56, 354–372. https://doi.org/10.1111/bjso.1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