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为hq环球老品牌师生开设了主题为“伤害还是保护:情绪敏感性的是是非非”的讲座。讲座由院长孟迎芳教授主持,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听取了报告。

李红教授通过比较“情绪敏感性”与“情商”、“情绪认知”等概念的区别引出了“情绪敏感性”的含义,并以“既然情绪敏感是情绪智力的重要因素,那么一个人是更加敏感好还是不那么敏感好呢?”的问题为线索,通过一系列环环相扣、证据严谨的实验研究阐述了对威胁刺激的敏感性与生存、生活、心理健康等的关系,明确了对威胁刺激过分敏感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情绪障碍,人们对不同强度的威胁刺激具有不同的敏感性,且这种敏感性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等问题。讲座最后,李红教授耐心、细致、严谨地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数字化、信息化大背景下的“情绪敏感性”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讲座不仅使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情绪敏感性”的前沿研究成果,更是启发了与会师生如何寻找研究问题、如何做出好的研究,以及如何通过研究积累做出研究特色。


拍摄/供稿 研究生会宣传部张寒冰